澳门永利APP入口|官方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科海首页>解决方案>行业解决方案>智慧能源>智能楼宇中能源监测管理系统
智能楼宇中能源监测管理系统

系统严格按照“先进、合理、可靠、经济、完善”和“无人值守”的要求进行设计, 符合国际工业监控与开放式设计标准,系统还支持双机热备方案, 软件应用图形化、中文化、客户化,使用户操作方便,系统软硬件均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有利于扩容与扩展,可根据现场情况通过增加所需模块来扩容,中心机房配置嵌入式服务器,分管理中心节点机房配置串口服务器,实现前端机房数据集中到中心机房进行管理和报警处理,同时用户可通过B/S或C/S进行远程调用查看分管理间节点机房数据;中心机房负责数据的处理、存储和报警的发布。通过设置不同权限和报警设置,实现报警的统一管理。采用Visual Studio 2008开发,使用C#作为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采用Oracle 10g数据库,基于RS485总线技术,利用TCP/IP网络,实现中心机房/前端分管理机房环境能源设备,空调、发电机、红外、烟感、空开回路开关、楼层输入/输出配电、漏水、UPS、蓄电池监控、温湿度、门禁、视频等的实时、在线监测与设定超过安全值的预警,并通过短信报警模块实现实时告警。系统包括场景定义子系统、统计查询子系统、系统监控子系统、数据采集与控制子系统。实现了Modbus协议设备、电总协议设备、OAO设备等多种协议设备的集成。通过系统的场景设计子系统,可以快速定义,实现系统安全可靠的运行!

能源管理系统将通过对供配电系统、冷热源系统、给水系统等相关系统及重要设备的:水、电、空调能耗实施分类、分项计量及分户计量收费,同时建立建筑能耗数据库;通过对采集数据的计算及对比分析,辅助管理部门掌握能耗状况实现节能管理,为节能控制方案的实施提供决策依据。系统可将建筑的分项能耗数据按国标《导则》要求上传至上一级能耗性息管理平台。

1-1.png


一、方案设计

本方案主要针对大楼各楼层或各单元能源计量及收费展开,同时对重点能耗项加以能耗计量监测。具体系统计量和点位要求如下:

1)冷/热源能耗计量

中央空调系统,冷源的系统总管,风机盘管实施计量;

2)给水能耗计量

给水系统、给水系统总管、楼层总管、空调系统补水总管、科室业务用房分区总管实施计量;

3)供配电能耗计量

低压配电系统,能源管理系统通过电力监控系统的开放接口实施数据共享集成;

动力配电/照明配电系统,系统对空调用电、应急照明用电、公共照明用电、泵类用电、风机用电、电梯用电、景观照明用电、科室用房分区配电实施计量;

系统结构要求:整个系统结构采用三层集散式网络结构,系统由:管理层、传输层、采集层构成;其中:

1)管理层:核心设备为智能系统管理器及系统平台软件,智能系统管理器对各计量点的能耗数据实施巡检采集、数据汇总、分类、分项统计、结算、远程监测,可在管理主机上输出能耗账单、历史清单查询、远程参数设定。

2)传输层:系统采用总线制RS485通讯系统网络,采用标准Modbus通讯协议。

3)采集层:由空调计费仪、数据采集器等系统核心设备及(高/低压)电力监控系统数据接口、网络直读水表、分户电表、空调水流量计、温度传感器等基表传感器构成。空调计费仪、数据采集器等系统核心设备均独立运行、采集、结算能耗数据并存储供系统实时选件采集。

二、系统功能

本次系统的能耗管理软件,能源管理性息系统综合型管理软件,对分项计量系统所采集的数据进行集中的存储、管理、分析并指导节能决策的系统软件;能够将建筑物或者建筑群内的各室用电、走道照明、电梯、空调、供热、给排水等能源使用状况、分项能耗情况、系统能效效率等,实行在线监测、集中管理及第三方数据共享。

提供以能源管理组方式为数据查询来源组合条件的统计分析,通过专业的能耗模型进行分析,提供各种能耗使用图表,实时、直观地掌握设备能耗的使用情况,为节能方案提供决策依据。系统需实现的具体功能如下:

使用易于维护管理的B/S架构。

使用主流关系型数据库系统存储能耗数据。

支持多种能源的能耗管理,如:水、电、冷量、热量等,并有一定扩展性,可以支持日后将其它能源种类纳入监管体系。

支持多表自动抄表,对于不能直接采集的数据,支持手工录入,并具异常能耗数据提醒或修正功能。

支持对能耗数据采集器、计量仪表和计量装置的监控与管理,支持用能支路拓扑结构定义及支路间的运算与自动分摊。

美观易用的用户界面,支持图形动态展示。

支持按建筑群、建筑、楼层、房间、商户、能耗设备多种形式的能耗监管与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可以随时查阅、检索表计数据记录; 管理平台设有多种数据查询、分析方式,如:消费结构、历史用量、历史费用、历史同期对比、碳排放量、折标总能耗量、综合报告、能耗排名、同期对比等;查询结果以数据表格、柱状图、曲线等方式展示,数据可以导出、打印。

支持多种类型的功能区域或功能建筑能耗管理,针对每种类型的功能建筑有相应的管理功能及能耗评价指标;并支持相同类型或不同类型的功能区域或功能建筑之间进行能耗对比。

支持分时段计费与多费率管理。

支持分户管理,可直接打印出商户、业主的用能及费用单据和分析统计报表;应能随时查阅商户、业主的历史能源消耗情况,并能自动统计最低能耗用户与最高能耗用户,满足多方面的管理需求。

能耗统计分析结果支持以数据表格、柱状图、曲线图等多种形式展示及打印;当有需要时,分析结果与数据报表支持导出为Excel电子表格、文本文件等格式,用户可以使用其它软件或工具进行进一步分析。

支持直接读取各仪表数据,自动监测系统各设备、仪表或计量装置工作状态,判断其是否正常,如果出现异常或故障,自动记录故障的类型、时间和次数,并报警。

对采集到的物理参数、能耗量绘制实时曲线(不低于5分钟的更新频率)。

具备辅助节能诊断功能。

拓展后支持节能效果评测及定额管理功能。

支持多种报警方式。

提供分级权限控制机制,可以灵活的对用户进行授权管理,保证系统不被非法操作,安全可靠性高。

具有良好的可集成性与兼容性,支持与其它控制系统或BA系统进行数据交换。

提供2年或2年以上能耗数据存储与管理。

支持远程管理或远程维护功能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