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永利APP入口|官方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科海首页>解决方案>行业解决方案>数字政府>政务智能系统
政务智能系统

政府部门的决策是依赖于对历史数据、相关数据的科学分析。随着电子政务系统的发展,政府决策要不断吸纳新的信息技术,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性,从而加强政府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现有的数据库系统虽然可以高效地实现数据的录入、查询和统计分析等功能,但却无法发现数据之间的关系和隐含规则,无法根据现有的数据预测事物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政府部门迫切需要拥有一个智能化的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即政务智能系统(Government Intelligence,GI)。

政务智能系统是电子政务的重要内容,它为政府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支持。首先政务智能系统减低了对辅助决策人员的要求;其次,政务智能系统改善了行政决策者的有限理性,政务智能系统可以逐步实现在合适的时候、把合适的信息提供给合适的政府官员,从而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其三,政务智能系统支持与强化了行政决策过程,政务智能系统可以处理大量的政务信息,把电子政务平台和专业政务智能系统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大大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时效性和适应性。

数据仓库技术、联机分析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是政务智能的关键技术,由于各级政府部门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数据格式不尽相同,因此将各个政府业务系统的数据导入到数据仓库时要用到数据抽取工具,政务系统中各个面向应用的数据重新按照面向分析的方式进行组织,以使各种数据源中的信息在抽取和转换中,逐步缩小业务数据和分析数据之间的差异,并对数据转移的全过程中采用专门的元数据进行控制。在政府决策支持方面需要不断吸纳新的信息处理技术,而数据仓库正是实现政府决策支持的核心技术,以数据仓库为依托的政务智能系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数据仓库侧重于存储和管理面向决策主题的数据,而联机分析处理则侧重于数据仓库中的数据分析,并将其转换成辅助决策信息。联机分析处理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多维数据分析,这与数据仓库的多维数据组织正好互补。联机分析处理技术中比较典型的应用是对多维数据的切片和切块、钻取、旋转等,它便于使用者从不同角度提取有关数据。联机分析处理技术还能够利用分析过程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加工。


Baidu
sogou